作文教師 陳欣 文章 刊登於 《人間福報》

題目:給選項好嗎?

  「看到這裡,我想請問如果你是他會怎麼做?」我站在講台上,望著一群手拿筆認真抄寫的學生,數句應答聲穿梭在課堂,有的喋喋不休,有的仰頭愣愣看著我,有些則低頭閃避我探詢的目光。

  我隨意挑了一個學生,直接問他,沉默幾秒後,他囁囁嚅嚅地問:「老師,請問有選項嗎?」

  聽了他的反問,我有點好笑,斬釘截鐵地告訴他:「沒有。」

  這樣的提問,我不是第一次聽到,每每聽見,都使我喟然而嘆,從什麼時候開始,孩子們已經習慣要有選項才能回答,而忘了可以動動腦去深入思考?

  我想,追溯源頭,大約就是考題上的A、B、C、D的選項吧。那四個字母就像是四道枷鎖,深深禁錮孩子的想像、孩子的表達,甚至是孩子的潛能;讓他們在讀書與作答時,養成有所依賴或能使用刪去法挑選答案。這樣的習慣,不但導致他們在汲取知識時,無法更用心去理解細節,也不太想花時間去整理事件或觀念的脈絡;嚴重者在生活中,也一併失去自我思考的能力。

  因此,每每談到事件脈絡或應對方式時,我不再給予選擇題,反而拋出一個又一個的申論。一開始總會接收到一堆無措和求助的眼眸,但進一步引導之後,告訴他們不同選擇的利弊得失,或讓有見解的孩子先行回答,再適時開放討論和給予讚美。漸漸地,學生們開始有了自己想法,甚至也願意說出口,雖然尚且無法條理分明,但相較之前,實在是一大進步。

  在這過程中,我認為大部分學生因為對事件了解不夠透徹,無法回答;且求學過程中,也沒有被要求或鼓勵說出看法。其實只要師長願意循循善誘,耐心提問、傾聽,很多孩子就能夠掙脫枷鎖,勇於表達他們的觀點和意見,而成為有思考能力的孩子。

 

 

人間福報 家庭版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424867

 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stwrite9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