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文教師 陳欣 文章 刊登於《國語日報》

題目:懷柔管理更勝嚴厲教導
  

  看著眼前涕淚滿面的男孩,我重重的嘆了一口氣。男孩是老師們口耳相傳的調皮鬼,公認需要給嚴格的老師管教。先前的課後班老師離開,就是因這班有太多頑皮鬼,她不夠兇悍,壓住不住班上秩序,才選擇換班。
  因此,我接手這班時,其他老師都建議我要非常嚴厲,千萬不要對學生太溫柔,而其中又以這個男孩為最。
  於是我接受,也完全執行了。
    
小地頭蛇踩線試法
  一進到教室,便先「約法三章」,或許看我是女老師,外表柔弱,才剛說完,就有幾個小傢伙「以身試法」。
  想當然爾,我把他們一個個「抓」到面前,劈頭就罵,澈底實行「專權管教」。幾次來回,我的威嚴幾乎已經成功建立,正當我放下心來,準備改行「懷柔管理」時,那最令老師們頭大的調皮蛋一看機不可失,連連踩了規定好幾腳。
  我在心底哀叫一聲,真是馬虎不得!前幾日其他老師的建議剎時在耳畔響起。我沉下臉,不客氣地將那孩子叫過來,當著全班的面破口大罵。那男孩嚇得全身抖了一抖,倒退一步,臉上神情張皇失措,彷彿是無助的小白兔在角落瑟瑟發抖。
  望見他的恐懼,我愣了一下,心像被硬生生擰了一把,自責湧上心頭。忽然,我覺得自己錯了,而且是大錯特錯。
     
放下身段輕聲教導
  我緩了一口氣,靜了兩秒鐘,將他拉近身邊,開始用溫和但不失堅定的語氣再次說明規定;並且告訴他實在並不想這樣責罵,因他也是很乖的學生,都會主動完成作業,也會幫同學的忙。聽到這裡,原本木然的他竟紅了眼眶,豆大的淚珠沿著粉嫩的面頰流了下來。
  我不禁感到錯愕,原本面對再兇的斥責從不掉淚的他,卻因幾句的軟言軟語而淚濕眼角,他只是個孩子啊!我居然這樣待他。
  默默盯著他單純的小臉,奇怪的是,除了愧疚,我心裡面竟然還感到一陣溫暖,忍不住伸出手,輕輕地摸摸他的頭,並配合他的視線蹲下身來,告訴他自己的期許,希望他能做到。
  那次之後,他聽話了不少,而他的眼淚,也讓我時時告訴自己,不能再用這樣嚴厲的方式教導孩子,應該用讚美來鼓勵他們。因為不管我怎麼兇,都只是灌輸他們恐懼,還是會有幾個「健忘」的孩子;若是好言相勸、時時提醒,用溫柔去感化他們,反而能使大部分的孩子記得更牢。
  很多師長們口中的「搗蛋鬼」,其實並不是小惡魔,而是一個個對世界充滿好奇,又富於挑戰心的可愛孩子。

 

 

 

 

國語日報 家庭版

undefined

 

ㄍㄟˊ

arrow
arrow

    justwrite9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