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教師 陳欣 文章 刊登於《國語日報》

題目:擁抱的魔力(原文)

  小時候,我經常和弟弟吵架,儘管相差六歲,我卻絲毫沒有一點「姐姐的樣子」。每次只要我們一吵架,不管是因為什麼緣故,媽媽都會拿著衣架子,氣勢洶洶的從房間裡衝出來,站在我們面前,用衣架子指著我們大罵,然後才一個一個問我們爭吵的理由,有時候我先說,有時候弟弟先說,顯得公平。
  但這樣仍有意見不合「三人吵嘴」的時候,媽媽便要我們兩個罰站冷靜,最後以「互相擁抱」來和好。
    可能是因害羞肢體接觸,也可能是爭戰後的尷尬,我對「擁抱」的處理方式印象深刻,雖然架仍常吵,卻始終沒有記恨對方。

  為師後,有次學生間彼此告狀、爭論不休,我要他們兩個通通站好,一個一個說明,當一方在講話時,另一方總會插嘴,我立刻嚴厲制止,告訴他,這次插嘴,待會我便不許他說,因為發言權已經用完,但如果乖乖等待,我也會保證等會說話時,不會有任何人打斷。這方法,成功預防了「三人吵嘴」的情況。

   兩方解釋完,也各自挨了我的罵,最後,我要求他們互相擁抱,此句一出,學生們便開始起哄,打破寂靜的恐懼,使原本吵架的兩人扭扭捏捏,不再如上一分鐘劍拔弩張,有些人甚至樂於接受「處罰」,熱情的抱著對方,每當看到有學生原本緊繃的臉在擁抱過程不經意嘴角上揚,或是破涕為笑,心中都會有股溫柔迴盪。

  這種方式屢試不爽,不但能讓孩子們忘記上一秒的怒氣、委曲,還能讓他們重修於好,不使情誼因衝突消耗殆盡,最重要的是,加深了班內同學們的牽絆跟包容接納的心。

 

 

 

國語日報 家庭版

39507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stwrite9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