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我看「作文」     葉氏作文中心學生九年級   翁咏聖
 

  每當那熟悉的蟬鳴甦醒,午後的天攫來灰暗雲朵,開始下起雷雨之時,決定我國上萬學生命運的考季,悄悄地來臨了!經過一番驚險的決鬥,各家媒體爭相報導當次大考各科考題分析與作答思維要點。不過,近年來出現的獨立科目──作文,總引起的熱烈輿論,不禁讓我思考,作文到底是什麼?
  就我的觀點來說,「作文」是種培養學生「溝通」與「表達」的能力,無論是以何種形式,「明確地與他人說出自己的觀點」,就是寫作文章時最大的綱領。不過,器物、制度、理念層次於今日世代迅速地變遷,其結構的扭轉,可以透過作文來加入自己主觀、獨特、與眾不同的新時代思維。這時,邏輯思考、統整歸納、使別人信服自己見解的能力,更顯得重要!

  此外,外頭許多教育學家也指出,「作文」,應是建立於五個核心概念──仔細觀察、練習、閱讀、思考、修改──之上。然而自這五個階段來看,我個人認為我國目前於作文測驗上所著重的方向,擺在「練習」層面占太重的比例了!學生因此失去了寫作的基礎──觀察,等同於浪費了作文考試的用意。這種原則,如中國的「八股取士」!學生反而沒有培育出「來自於自己」的思考觀,只一味進行著「仿寫」、「範題練習」,這樣,豈不是只在前兩階段不停打轉,永遠無法進步嗎?
  另外,最易被忽略的「修改」,卻也是不容忽視的。以國內一些作家與海外文壇權威為例,「修改」反而成為他們在創作、撰寫文稿所要追尋的標竿。往往他們在自己所著的「萬字天書」中,都可以輕鬆地找出一大堆問題,「自己」修改作品中一些不易使他人了解的「自己獨特想法」的段落,使其核心主軸明確、堅定!我想,我們急迫地需要這般宏觀視野來看待「作文」。
  最後,體制內的作文教育仍不穩定,衍生出許多正、反面的問題,教育界應審慎地思考,「作文」,就我來看,是一種回顧自己、探索自我的思辨旅程,能以此深深思考自己的與眾不同,檢視過去經歷,朝向遠方未來與夢想全力奔跑。

 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作文 國中 寫作 讀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write9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